close

本身是個非常重睡眠且生活作息規律的人,

很少跨年(因為根本來不及54321就先睡死XDD)

看了很多本育兒書,百歲親密我覺得各有所長,

沒有所謂好或壞,

主要就是爸媽覺得怎樣適合最重要,

問問自己的底線在哪邊?

如果抱搖哄可以毫無怨尤,

或是半夜起床個四五次也能安慰自己在跟寶寶深夜餵奶食堂這種超樂天派也非常好。

但以上這兩種人都不是我啊!---->耐受性超差的草莓族媽媽無誤

於是登登登登~~~踏上了百歲這條路。

<關於百歲法的爭議>

百歲最為人爭議的大概就是趴睡和不要哭了立刻抱,

關於趴睡,我是完全沒這煩惱,

因為寶寶超討厭趴的阿

這大概就是頭大身體小,二頭身寶寶的宿命吧~~

加上趴睡窒息傳聞不斷看了實在心驚驚,

這方面就決定順應自然讓他仰睡,安全比頭型重要太多了呀!

然後哭了不要立刻抱,我的解讀是:

應該是觀察一陣子,排除各種因素後再說。

例如尿布濕或是肚子餓(是否有尋乳反應)這種當然要立刻處理,

如果要討安撫抱抱也沒用了我才會放他繼續哭,

但每10~15分鐘還是會抱起來秀秀一下。

然後其實百歲法的精髓在於:及早建立寶寶的作息。

這點我非常認同,因為孩子根本沒有時間觀念,所以幫他建立一套作息很重要。

很多媽媽應該是只有兩個月的產假,一結束後就要回去上班,

因此如果及早建立孩子的作息,媽媽不僅能快快樂樂復職,

晚上還能睡飽飽面對工作上的挑戰,且接手的人也會比較好帶。

<睡過夜的關鍵:餵奶時間固定>

剛生產完住院期間護士就說寶寶餓了就要餵,

因此我跟老公就這樣不分晝夜的手忙腳亂擠奶

(當時還塞奶超級慘,有一邊完全出不來超痛的呀!火燒捏捏)

而且當初母愛大爆發還選擇24小時母嬰同室,

因為之後要在娘家坐月子+訂一個月的月子餐,

娘家媽媽完全沒有餵母奶經驗,小孩都是吃全配方奶長大的,

因此逼迫自己一定要在住院期間練會親餵。

加上生完太high腎上腺素猛噴發XDD

3天下來total只睡了六個小時。

後來寶寶還是因為黃疸指數飆到22留院曬日光浴了,

但危機就是轉機,

去醫院探望小荷花時,發現她睡得特別香甜,

莫非是照日光浴上癮?

護士告訴我們,醫院餵食都是間隔4小時這樣餵,

也就是9-13-17-21-1-5,

好像很多月子中心也是類似的模式。

因此讓我們決定試試看這樣的方法。

很多人對於"訓練"兩個字很感冒,

我比較傾向"引導"這個詞,

滿月前寶寶的胃比較小,所以4小時可能還做不到,

一開始我們不強迫他,如果哭鬧太嚴重,提前半小時或一小時餵也是ok的,

不用一定死守4小時,

這個階段是要慢慢讓寶寶建立起和照顧者之間的信任感,

也就是讓他知道"恩~~把拔馬麻不會讓我餓肚子,時間到了自然會有東西可吃"


(就是3~4小時為餵奶區間)

之後再慢慢拉長就好,

可是第一餐和最後一餐奶的時間要固定。

但是會遇到的問題是:到底如何拉長時間?

我的做法是會給嘴嘴或讓他吸手手,或是讓他轉移注意力,

例如唱歌或是抱著介紹家裡環境和成員等等。

總之一開始會想辦法拖延到3小時後才餵奶,

然後再慢慢拉到4小時。

<關於吃--玩--睡>

餵奶時間表一旦建立之後,

所謂的吃+玩(清醒狀態)+換尿布,

一開始可以抓1~1.5小時,之後就可以讓他睡,

有點類似課表的概念,以4小時為一單位循環,

如果寶寶真的撐不過1小時就想夢周公也不用免強,

月齡越大,醒的時間會自動拉長,

但每次小睡不超過3小時,

然後傍晚5點後的小睡不超過30分鐘,

(因為我的設定上床時間為20:30~21:00之間,最後一餐奶餵完拍嗝之後就送上床,跳過玩的步驟)

有媽咪會說寶寶都在吃--哭--睡,

這也正常啦XDD

就把哭是為一種訓練肺活量的活動吧!

那如果寶寶提前醒來怎麼辦?

痾因為我是懶散版的百歲,所以沒那麼嚴格,

提前醒來就讓他玩到下一餐喝奶阿

 

<觀察觀察再觀察>

老公很細心,他用一個EXCEL表詳細記錄寶寶每天喝的量以及餐和餐之間的間隔時間,

慢慢我們發現,小荷花在喝奶時間固定後,

也有生理時間表,半夜的奶可以從2100喝完後,

原本凌晨一點或是提前到12點半就會餓醒,

自己會延後到半夜兩點甚至三點後才會醒,

當時她大約18天大左右,

於是我們發現,她應該是有睡過夜的潛力,

所以就從白天的喝奶量開始調整,

慢慢多加個10ml,20ml這樣,

半夜的夜奶餵的時候會減少一些奶量,

例如白天如果喝160,半夜就是喝120左右,甚至有時候喝100ml

為的就是要讓她知道"這是宵夜,跟正餐不一樣哦"

 

於是就這樣,她在25天大的時後順利睡足7小時

 

在1個半月大的時候,可以白天4小時喝一次奶,變成一天五餐,

(9:00-13:00-17:00-21:00-05:00,偶爾會提早到04:30起床)

自動跳過半夜一點的那餐。

2個月又5天的時候,早上5點那餐奶又自己往後拉到早上六點以後才醒過來喝,

夜間睡眠達9小時。

滿3個月後,白天可以4~4.5小時喝一次奶,(一次200ml乾杯)

更是一路從晚上九點多睡著後,隔天早上八點後才醒來,一路睡11小時,變成4餐奶。

<氣氛的營造>

我有幫小荷花建立一套睡前模式,

就是晚上洗完澡後玩一下唱唱兒歌,

之後會抱著她跟月亮和家裡的貓咪以及各項物品說晚安,

白天醒來後對她唱早安歌,讓他跟太陽公公說早安,

一開始當然是做辛酸的XDD

晚上上床之後她常常會扭來扭去哭鬧一番18相送,

餵最後一餐奶我絕對是關房門關大燈不說話安靜到連針掉在地上都聽得到,

包括半夜餵奶也是,秘訣就是把餵奶搞得很無聊就對了XDD

雖然他常常半夜會露出鞋貓劍客的可愛表情

(融化ing,但還是要堅持,一餵完夜奶就是拍拍後送上床,沒有任何的遊戲時間)

所以當他晚上做最後掙扎的時候,

手帕就要派上用場了!(沒錯媽媽要咬手帕咬很緊忍住想要哄孩子的衝動),

排除任何身體不適以及是否沒吃飽後,我會在旁邊觀察,每隔10分鐘才會抱一下,

但是抱完最終還是放回他自己的嬰兒床,

立場堅定但態度溫和,讓他知道就算哭鬧也不會得到任何的玩樂時間,

睡覺就是睡覺,沒有什麼好商量的。

慢慢的她生理時鐘就建立,每天晚上固定20:45就開始打哈欠,

放上床後拍拍,如果不想睡也會自己玩/吸手手或是踢腿消耗體力,之後就會沉沉睡去。

白天餵奶的時候我會放一些古典樂或是輕音樂,邊餵奶邊跟她說話,

也就是白天喝奶和晚上喝奶氣氛是不一樣的。

固定第一餐奶和最後一餐奶的好處就是:寶寶會自己知道何時要醒來,何時要睡覺。

因為彼此之間有信任感存在了。

我給他訂的起床時間是在08:30左右,有時候她會提早到七點多醒來,

但是我的概念是"只要沒哭鬧,就都不算數"

也就是她醒來會自己想辦法找事情做,大部分是在吃手手,

吃一吃雞腿當開胃菜後又自己睡回去XDD

如果哭鬧,例如提前到0800開始哭,就會先幫她換個尿布,

讓她換個環境離開嬰兒床轉換心情,

然後提前個15分鐘餵奶沒關係。

<小睡的重要性>

懷孕期間對於嬰兒睡眠看了不少文章,

大致上了解嬰兒有深/淺眠的轉換,且大約為40分鐘一單位,

寶寶們出生後正在學習如何轉換這兩種睡眠模式,

跟大人睡眠不一樣,轉換不過來就會哭醒,

因此如何讓她們睡回去是一個問題,

關於這點,小荷花是雞腿掛的,她不太喜歡嘴嘴

連嬰兒界的安非他命香草嘴嘴也要看心情吃,

 

(有時候吃有時候不吃媽媽摸不透阿)

 

因此一開始我是引導她吃雞腿安撫自己,

後來她學會後,馬上就可以又睡回去。

另一個點就是,大人白天越累晚上睡越好,

但是寶寶們不同,白天疲憊只會讓他們越來越煩躁過度興奮無法入眠。

 

剛開始曾經有犯過讓她某一節沒有小睡的錯誤,



結果大小姐那天超級難搞XDD

 

給足媽媽下馬威。

後來發現,白天小睡片刻,晚上睡眠品質反而更好。

但還是要控制一下小睡的時間,以免睡太多。

<想睡覺的訊號>

寶寶想睡覺的訊號包括開始揉眼睛,

放空,跟他講話時明顯感覺到不耐煩,以及打哈欠,

如果真的太累的時候會哭鬧,

我通常都是等她一打哈欠或開始揉眼睛就把她放到床上,

不會等哭鬧才放,

她自己吸吸手手後就會睡著。

偶爾睡不著的時候我會輕輕拍拍她,習慣了她就知道該睡了。

--------------------------------------------------------------------

就這樣,她現在4個多月大,從出生後25天到目前為止,

我都睡得還不錯,至少每晚都有7~9小時的睡眠時間,

不過人家都說寶寶長牙後之前的睡過夜本領會忘光光,

唉唷威壓到時候再來求救+發打臉文吧XDDD

 

(至少現在可以先睡起來放?)--->能睡飽一天是一天哪

 

最後偷渡一張睡飽之後開心吃牛肉(?)的照片

pt2014_10_08_13_59_16_mr14127480123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阿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